科研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我校科学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3-06-15 15:07 点击数:

日前,在“武书连2022年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我校位列吉林省民办大学综合实力第二名。科学研究是该排行榜公开得分的两项主要指标之一,我校2022年科学研究得分为255分,位居吉林省民办大学首位,远远高于吉林省其他12所民办高校。

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以科研内涵发展为动力、以项目为支撑、以平台为依托、以科研创新和人才培育为根本”的特色发展路径,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与青年创新人才培育,强化科研管理力度,走出一条民办大学科研新路,在重大课题、国家级平台、国家级奖项、高水平成果等方面均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学校科研实力明显增强,走在了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2018—2023年,学校连续获批吉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和重点创新专项4项,获批经费250万元。其中,2018年申报的《基于深度学习的智慧养老系统研究与开发》课题,获批吉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经费100万元。经过3年研究开发,项目组全部完成各项成果指标,开发出一套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养老系统,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获得“人工智能+智慧健康养老”交叉融合研究成果,为人工智能技术在老年福祉领域应用开辟了广阔前景。2022年申报的《综合材料绘画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训资助项目,获得该类项目最高资助标准120万元,实现了吉林省民办高校零的突破。2023年3月,《姥姥的田》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成为本年度吉林省唯一获批立项的舞蹈类项目。目前,学校现拥有省部级科研平台基地19项。2020年获批教育部科研平台——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实现了我校科研平台国家级别的飞跃。2021年获批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吉林省健康福祉产业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平台,力争在科研团队建设、学科交叉融合、校企联合创新等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创新战略和教育部提出的有组织科研机制,加快探索我校科研团队建设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在此基础上,学校依托科研平台,通过项目实施,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2021年,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原创东北秧歌舞蹈《姥姥的田》作为东北三省唯一入围终评的作品,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综合材料绘画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有23件作品入选“第四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览”。2018—2022年,全校科研人员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包括SCI、CSSCI、EI、CSCD、北大核心)180篇,其中CSSCI论文87篇,居于吉林省民办大学首位。此外,出版学术专著48部,获批专利235项。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形成 “人人有研究方向,人人有课题”的良好氛围,为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科研产业处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