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我院又获批两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2018-04-11 16:23 点击数:

在喜迎建校三十周年之即,接到吉林省教育厅吉教科〔201728 号文件《关于公布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英语学院申报的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民办高校翻译教育研究中心”经过为期一年的立项培育建设,顺利通过评审转为正式建设基地。文学院在201712月底申报的“高校中文专业大数据教学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正式建设单位。

吉林省民办高校翻译教育研究中心以我院英语学院、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等语言类院系为依托,以翻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重点,由英语学院院长隋铭才教授主持申报。杨忠教授担任研究中心的顾问,主任由隋铭才院长担任,副主任由亚欧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宿久高教授和俄语系主任林全胜教授担任。内设三个研究室(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民办高校翻译教育模式研究室”,由英语学院系主任董颖教授任主任(博士、39岁);“民办高校翻译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室”,由英语学院崔丹副教授任主任(在读博士、34岁);“民办高校翻译人才培养研究室”,由亚欧语言学院副教授冯柱任主任(博士、34岁)。

在为期一年的培育建设期内,隋铭才院长多次组织相关人员探讨研究中心的定位、重新凝炼研究方向、调整研究机构,先后三次召开英语学院科研工作专题会议,细化基地科研任务,发表论文、撰写论著、申报课题责任落实到人头,使省级立项培育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开展的扎扎实实,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组的评审验收。

由文学院牵头,依托文学院、理工学院计算机系和公共计算机教研部申报的“高校中文专业大数据教学研究中心”,学校院长吕英华教授担任研究中心顾问,文学院院长金振邦教授担任名誉主任,文学院系主任杨吉琳副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副主任分别由理工学院院长马志强教授和公共计算机教研部主任刘莹副教授担任。研究中心内设三个研究室(3个研究方向),分别是“大数据发展理论研究室”,由文学院宋学清副教授(在读博士,38岁)任主任,“大数据集合模式研究室”由文学院衣淑艳副教授(博士、39岁)任主任,“大数据共享平台研究室”由公共计算教研部主任刘莹兼主任(博士、37岁)。

中文专业大数据建设是文学院金振邦院长率领文学院团队长期以来致力于研究的方向,具有充分的研究基础,在金院长的具体带领下,杨吉琳主任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理工学院和公共计算机教研部给予有力的支持,基地申报一举成功。

我院2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成功获批,具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申报。二是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举全校之力搭建科研平台。三是启用年青的博士(在读博士)作为学术研究的带头人,为培养锻炼年青教师创造了条件。

省级科研平台的获批,不仅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更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学院科研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为此,争取获批省级科研平台以及科研平台的建设是我院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我院已经拥有13个省级科研平台,希望这13个省级科研平台,加大建设力度,坚决杜绝“重申报,轻建设”的现象。同时,也希望其他各学院(系),能够从本院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做好选题,凝练研究方向,积极进行申报。

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申报采取成熟一个,申报一个,随时申报,随时受理的办法,凡是有申报重点基地意向的学院(系)请及时与科研产业处联系。(科研产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