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长白山民生福祉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10 16:21 点击数:

59日,长白山民生福祉论坛在学院西校区实验楼多功能厅举行。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厅长乔恒,副厅长杜文革等有关部门领导、学院董事会和党政领导,行政处室和院系负责人以及健康福祉学部师生参加了活动。

论坛由社会福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继伦教授主持。会上,吉林省民政厅长乔恒厅长等省内4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了民生福祉方面的问题。

吉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乔恒以“新时代大民生建设中的民政担当”为主题作了主旨发言。他强调,关注民政就是关注最大的民生。民生问题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问题,是世界各国治国理政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将其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做了许多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好事、大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确保了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要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干民政工作”。围绕新时代民政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民政部提出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指明了民政工作的核心职能和民生属性。根据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新任务,对民政职能进行了认真梳理、提炼,将民政工作主要职能归纳为“三民”工作,即:保障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在谈到实施“五大民政幸福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中,他说,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宏伟目标。围绕幸福美好目标,全省民政系统积极实施“五大民政幸福工程”。他强调,实施幸福养老工程,着力抓好以下6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一体化;二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四是推进文化养老;五是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产业;六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要加强与高校等机构的合作共赢,携手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发展养老服务业,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既要利用好政府体制内的资源和智慧,又要拓宽政府部门听取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广开言路,广纳善策,充分借助社会的智慧和力量。省民政厅与高校合作,有利于增强政府养老决策的科学性,提升科学民主决策能力;有利于专家学者紧密围绕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出主意、提建议、攻难关;有利于人文学院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平台优势,调动各个方面养老服务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养老服务业发展还有许多新课题需要认真思考研究破解,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之后,学院督学、博士生导师孙久富教授以“日本战后福祉事业与福祉教育的发展”为主题,社会福祉学院副院长、吉林省社会老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付诚教授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与吉林实践”为主题,健康福祉学院院长以“在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福祉护理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为主题,对当前国内外福祉教育和养老事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对健康与福祉的关系进行了解读,对新时代加强健康福祉专业,培养高素质人才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使与会人员对新时代健康福祉事业的形势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大民生、大福祉、大健康、大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