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正文

我校首个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立项答辩

发布日期:2020-11-18 14:15 点击数:

20201113日下午,吉林省教育厅组织了吉林省协同创新中心评审会,我校申报的吉林省健康福祉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高票通过立项答辩,在省内26个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在人文社科组9个项目中取得排名第一的佳绩。

副校长王中男带领科研产业处处长刘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辛华参加了遴选答辩会。答辩会上,王校长作了主体汇报,从依据与意义、目标与任务、基础和构建、经费与筹措、支持与保障、预期与成效六大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构建吉林省健康福祉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背景、培育组建情况、创新要素及支撑和在科技产出、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社会贡献等方面的建设规划。健康福祉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美好的发展前景,获得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该中心遴选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精神,做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建设。要求协同创新方向的选择应满足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协同创新的要求,牵头高校在该申报方向依托的主体学科须是我省特色高水平学科。

我校申报的吉林省健康福祉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创新资源和要素,积极协同省内外三家知名企业联合创新,围绕社区养老社会化服务智慧管理平台、颐养文化娱乐共建、教育教学实习实训基地三个项目进行共建。该项目以“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福祉学”为基础,紧密结合我校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优势,依托企业发展需求和项目特色,充分发挥企业的政策优势、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和我校健康、福祉、文化教育和服务的技术优势,在医养社区、中医保健、康复医疗、养生养老、颐养文化娱乐、地域文化等方面进行切实合作,合力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着力研究解决健康服务领域的重大问题,协同培养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型综合管理人才,共同构建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协同创新中心。

该协同创新中心由科研产业处和学科办联合申报,其构建与我校已获批的10个福祉类教学科研平台、省特色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和省高教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相互呼应,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创新质量和服务贡献,必将有力支撑我校重点学科建设、申硕工作、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全面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必将推动助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目前,吉林省已有2所民办高校有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本轮获批,我校将实现学校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零的突破。

我校将以此为契机,以凝聚力量、重点突破、多出成果为目标,整合人才、学科、团队等优质资源,依托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加快相关学科建设,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将中心建成理论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一流协同创新平台,实现校企双方在健康服务领域的快速拓展,为促进我省健康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质量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研产业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供稿

20201118